全屏查看  
  • 贵博新展|《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

    展出时间:2023年5月18日—8月18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6号展厅

    1684223611225391.jpg

    展览·背景

    展览由贵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旅厅和省交通厅联合主办,省博物馆和省交通宣教中心具体承办,在展览筹办过程中,省内多家单位及媒体提供了大量实物及图片资料,最终呈现一幅万桥飞架的宏伟画面,向世人展示了贵州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

    关于贵州,自古有言:“夜郎万里道,西上令人老”“昨日长亭复短亭,今日关山度若飞”,由于贵州大部分地区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在拥有秀美山川的同时,也因“地无三里平”造成了交通的不便,“跬步皆山”的贵州举步维艰。现代交通诞生以前,不仅对外非常闭塞,地区之间的交往也极为艰难,“望山跑死马”正是贵州人面对行路难的无奈感叹。

    1684225304991603.jpg

    贵州万重山

    经过世代贵州人的努力,全省现有公路桥梁28023座、44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桥梁14230座、3900公里,普通公路桥梁13793座、500公里,贯通形成了21万公里公路,城乡出行更加便捷,近20万个村寨1700万农村人口直接受益,老百姓实现“走平安路、过放心桥”,结束了千百年来“对山喊得应,走路要半天”的出行历史。截至2022年底,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前10座高桥有4座在贵州,15座桥梁共计获25项国际国内大奖,其中4座桥梁获有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

    1684223774582774.jpg

    毕节至都格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

     

    展览·内容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以时间为展示主线,以桥为展示核心。纵向上对贵州桥梁史、道路交通史按时间轴的顺序进行了梳理,横向上对横跨在黔山秀水上的一座座高桥进行展示和诠释。在300米展线上展示秦汉以来2000余年的贵州交通桥梁文化,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贵州桥梁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在桥梁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突出事迹、突出人物,见人见事见精神。

    1684225409200387.jpg

    福泉葛镜桥

    展览遴选了一批反映贵州古代桥梁和交通的珍贵文物,其中就包括贵博镇馆之宝——东汉铜车马;同时精选了反映当下桥梁建设的大量视频、照片、模型和实物等,本次展览面积1200平方米,展示各类桥梁100座,展出文物共计200件/套,各类辅助展品239件/套。

    1684225456758383.png

    东汉铜车马

     

    展览·形式

    展览通过文物、图文、数据、模型、多媒体、互动装置等手段生动展现贵州从昔日“道宽五尺”到现今“高速平原”的华丽蝶变。深刻诠释贵州桥是感恩之桥、赶超之桥、开放之桥、民生之桥、民族之桥、风景之桥,是贵州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千年之变”,蕴含着独特而丰富的精神文化价值,生动折射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是“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文明”“和谐”“爱国”“敬业”等的具体表达。

     

      策展宣传组

    文字:宣禹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