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东汉水塘稻田模型水塘稻田模型是东汉时期遗存至今的稀世文物。该模型于1976年兴义万屯8号墓出土。为泥质灰陶,椭圆盆形、宽边、平底、浅腹、折唇,径45—46.2厘米,高...

    水塘稻田模型是东汉时期遗存至今的稀世文物。该模型于1976年兴义万屯8号墓出土。为泥质灰陶,椭圆盆形、宽边、平底、浅腹、折唇,径45—46.2厘米,高8.4厘米,厚1厘米。细砂作坯,经高温烧制而成。圆盘一分为二,一半为水塘,一半为稻田。水塘中有鱼、荷、菱角的泥塑,虽仅用简单的点线刻画,布局却不呆板,给人以鲜活清新之感。堤外稻田以埂分割成块,各自有水口连接,是一种理想的灌溉模式。田中稻菽排列整齐,显出一派丰收的景象。水塘与稻田之间,筑有堰堤一道,中段有通水涵洞。涵洞上,一只展翅翘尾的小鸟,亭亭玉立。盘内四壁,植有一行行间隔均等的绿柳,既美化了田园的环境,又起到水土保持的作用。设计之巧,令人赞叹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