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百年征程 贵州故事》——文物文献展

    展出时间:2021年6月30日-10月10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6号临展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我们党一百年华诞,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贵州省档案馆联合主办了《百年征程 贵州故事》文物文献展。该展览由贵州省博物馆承办,汇集了各家的研究成果和文物藏品,展现了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贵州人民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贵州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

    展览序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毛泽东主席的诗句“红旗漫卷西风”,象征着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也象征着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主义情怀。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贵州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第二部分主要展示贵州在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时期的成就;第三部分展现贵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成就;第四部分主要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的贵州的主要成就和贡献。整个展览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直观而浓缩地展现了在贵州这片土地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伟大历程。

    重点文物展示:

    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

    该布告是用贵州白皮纸石印而成,纵50.5厘米、横69厘米。标题“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落款“公元一九三五年一月”,署名“代主任李富春”,年款上加盖有朱文圆印“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第二部分是红军对工人、农民、少数民族、白军士兵及商人分别作出的政策承诺;第三部分是宣布红军的性质、纪律与任务;最后一个部分是向工农群众发出号召,希望大家一起来实行共产党的主张。

    红军送给李祖德的瓷茶壶

    1934年底,红一方面军占领遵义南白镇,遇到李祖德,李给红军介绍情况,并给红军带路,红军临走时送给李祖德两把瓷茶壶。李把瓷茶壶埋在菜园里,其中一把被挖破了,剩下一把保存到解放后。解放后李特别编了一首《红军送我一把壶》的花灯曲,四处传唱。1958年,李将茶壶捐给贵州省博物馆。

    红军送我一把壶,

    喝起水来当吃肉。

    穷人喝了壶中水,

    千年穷根要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贵阳的军旗

    该军旗高1.25米,宽1.46米,质地为红绸,军旗左上方为米黄色五角星,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五角星右侧为米黄色“八一”二字,代表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8月1日打响南昌起义第一枪的时间,旗面左边为白色旗杆套,另外有红色丝线流苏一对,挂于旗杆顶部。图案寓意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南昌起义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贵州省人民政府印

    该铜方印背面有“一九四九年十二月 日”“第柒柒号”等字样,故推断此印启用时间为1949年12月。1949年10月18日,人民解放军二野五兵团挺进贵州途中,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苏振华联名向二野前委报送《关于贵州地方干部配备问题的报告》,正式提出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党的负责人员配备名单,认命杨勇为贵州省政府主席,陈曾固为副主席。12月26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成立,省人民政府设办公厅,下设民政、财政、教育、建设、工商、公安等办公室。全省辖贵阳市及贵阳、遵义、铜仁、安顺、毕节、镇远、独山、兴仁8个专区,79个县。贵州省人民政府的建立,为在全省建立各级党政军领导机构,进行接管和建政工作,做了干部方面的准备,是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胜利、在贵州省执掌政权的坚强的组织基础。

    张卫刚“第十届亚洲运动会双向飞碟射击”金牌

    张卫刚,中国飞碟射击运动员,1986年6月27日获得韩国汉城第10届亚洲运动会团体冠军、个人冠军。该金牌是改革开放过程中贵州人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见证物。

    1997年中国贵州国际蜡染联展印度班奴捐赠的彩色蜡染壁挂

    1997年中国贵州国际蜡染联展时各国捐赠的蜡染作品,是改革开放过程中贵州与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物。

    贵州将军山医院新冠疫情期间使用的防护套装

    这件文物的捐赠者是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020年,该院为贵州将军山医院防控阻击战输送了第一批医护人员,共派出16名医务人员前往将军山医院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他们发扬遵医精神,勇担重任、救死扶伤,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遵医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2020年2月19日,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新病区建成当日,准备接收第一个病人前,护理部主任江智霞教授带领来自全省各地的抗疫护士在这件防护服上进行集体签名,以表达将军山医院及我们整个贵州省乃至全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决心。

    《最美的你》烙铁画

    2020年3月26日,贵州对口支援鄂州的400名医护人员顺利返黔,这也是贵州支援湖北最后一批撤离人员。看着阵容庞大的欢送仪式和欢迎仪式,让人百感交集,那一个个纯朴、无畏、凛然、青春的面容让人潸然泪下,他们的精神是那么可贵。队员中她目光坚毅从容,秀发被风吹起,更加美丽动人。此木板烙铁画刻画了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胜利完成任务、凯旋而归的情景。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望过往奋斗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望未来奋斗路,百年大党,扬帆起航!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续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展览名称

    《百年征程 贵州故事》——文物文献展

    展览地点

    贵州省博物馆6号临展厅

    展览时间

    2021年6月30日-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