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妙迹寄逸情—邱石冥书画展

    展出时间:2015年5月1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

    贵州省博物馆新馆自今年1月24日开馆试运行以来,成功举办了《璀璨的欧洲绘画艺术展》、《捩翠融青——自然与心灵交融的青色世界》、《彩墨黔山——贵州画家作品邀请展》及《威尼斯之辉》四个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风情与文化,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又值在五一节来临之际,为让大家在节日里过得更愉悦、更具文化气息,特此献上《妙迹寄逸情——贵州省博物馆藏邱石冥书画展》。

    邱石冥,原名树滋,又名时鸣,号石冥山人、寂园、白沙等。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二月初一出生于贵州省石阡县白沙镇。1919年毕业于贵阳省立模范中学,后考入北平美术专科学校,师从姚茫父、王梦白、陈师曾、齐白石等先生治学。邱石冥的画造型严谨、古意盎然,具有中国画独特的文人情趣和写意精神。特别是他的花鸟画,在现代画坛上享有较高声誉。

    此次展览我们选取了本馆馆藏邱石冥书画作品100多件中的60余件精品,从时代上看少数为民国时期的作品,大部分是解放后所作。从形式题材上看,多种多样,有花鸟、山水、书法、扇面、册页等。绘画作品中,亦有部分是他与一些现代名家,丹青高手的联袂之作,如:蒋兆和、王雪涛、吴镜汀、汪亚尘、郑乃光等。另外,部份作品,是邱石冥先生去世后,李苦禅、阿老、刘凌沧、潘洁兹等生前好友题有跋语的。

    期待我馆这次推出的邱石冥专题展,能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从中感受到邱石冥先生笔精墨妙、清气纵横的独特笔墨情韵,并走进这位饮誉海内画家的心路历程。

    邱石冥(1898—1970),贵州石阡白沙镇人,原名树滋,又改名稚、时鸣,别号石冥山人、白沙等。他是我国现代优秀的美术教育家和杰出的花鸟画家。幼时启蒙于著名的诗人、画家夏观之。1919年在石阡小学任教,后考上国立北平艺专师范班,其间师从齐白石、王梦白、姚华、陈师曾等名家。1924年毕业后在北京创办京华美专任校长,后又任故宫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室导师等。1951年任西安美专美术史教授,1958年任内蒙古师范学院艺术系国画教授。曾在津、沪、苏、杭等城市举办个人画展,撰有《中国美术史讲义》、《勾勒讲义》等著作与论文。

    邱石冥年谱

    1898年2月1日生于石阡县白沙镇。

    1905年去县城就读于舅父夏观之所办的养正小学,后转入石阡县高等小学堂,1913年毕业。

    1914年三月考入贵州省立模范中学,1918年7月(20岁)毕业。

    1919年任石阡县高等小学图画、英语教员。

    1921-1924年,就读于北京美术专科学校师范系。

    1924年6月,与同学创办京华美术专科学校,聘姚茫父任校长。

    1925 -1930年,任京华美专校长,先后兼任翊教女中、中大附中、大中中学教员。

    1931-1932年,兼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讲师。

    1931-1933年春,兼北京华北日报画刊编辑。

    1941-1943年,兼任故宫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室导师。

    1939-1946年兼任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教授。

    1950-1952年,任西北艺术学院教授。

    1958年,任内蒙古呼和浩特师大美术学院国画教授。

    1960年被评为美术系先进工作者。

    1964年8月创作了最后一幅画,题名“百日红”。

    1970年在呼和浩特去世,终年七十一岁。
    部分展出藏品欣赏:

    1、松柏图立轴

    2、葡萄立轴

    3、桃花折扇面

    4小蜀葵与大丽花横幅

    5、晚鸦乔木立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