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黼黻文章——贵州民族服饰技艺展

    展出时间:2018年7月27日-10月7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

    那些古老的民族里,

    每个女子都藏着一丝温柔的红,

    环在她们的心间,绕在她们的指尖。


    情窦初开的年纪,

    她们学着祖母的样子拿起针线,

    似乎能从那里打探到所有的秘密。

    埋头做活,飞针走线,

    从少女的心怀、新嫁娘的喜悦到初为人母的骄傲,

    贴心话儿密密藏在针脚,

    多少心思凝聚成最美丽精致的花纹,

    一张张绣片随着她们的喜好,

    被缝在这儿,缝在那儿。


    听着她们的心事,讲着她们的故事,

    看着她们青葱细嫩的手指变得苍老、粗糙...


    1



    前言

    2

    黼黻文章,泛指礼服上的华美花纹。《汉书·地理志》曾记载,“越地多产布”。《北史·僚传》记载:魏晋僚民已“能为细布,色至鲜净”。贵州素有“衣冠王国”、“服饰大省”之美誉,各个少数民族都有其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服饰工艺,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这些服饰技艺在贵州各民族中依然传承与发展,承载着精湛技艺的服饰,是各民族节日庆典、人生礼仪、宗教祭祀等活动中特有的文化符号。

    此次展览,旨在透过贵州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服饰技艺,反映贵州各民族的聪明才智和审美情趣,彰显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绚烂多姿。


    芳草未歇锦衣霓裳


    3

    贵州各民族根据不同原料来进行纺织,所使用的纺织原料也是琳琅满目。现有考古材料证实,战国至汉代的赫章可乐遗址出土了毛、麻、丝的织物;据《新唐书》,东谢蛮以动物毛皮为制衣原料;到了明代,贵州的纺织材料更为多样,其中棉、麻是纺织的主要原料。到了清代,贵州开始大规模养蚕,蚕丝广泛使用。今天,贵州各民族精美的服饰,不仅体现了贵州成衣材料的多样性,也反映了贵州少数民族精湛的服饰技艺。


    黼黻之美在于杼轴


    4

    贵州民族纺织包含了从纺到织的一整套工序。分为轧花、弹花、卷筵、纺线、导纱、上浆、染色、绕线、梳理、布经、穿综上机、织造等十数道工序。织机大致可区分为踞织式、梯架式、斜式、水平式等。织造方法,有梭织法、杼织法、倒钩法、针织法、钩挑法、手挑法。根据经线,有综蹑升降、有拉绳升降、网套升降。根据纬线,有通经通纬和断纬换色织法。图案纹样主要以几何纹为主。


    以线当墨以针做笔


    5


    以布为纸,以线当墨,以针做笔,藏在深山的贵州各少数民族人民,她们用巧夺天工的技艺,将秀丽的山水、飞、鸟、虫、鱼,绘制在衣、裙、佩饰间,勾画出隽永优雅的纹路,将民族之美镂刻在方寸之间。

    贵州民族服饰的装饰技艺,常见织锦、刺绣、挑花、蜡染几大类别。贵州民族的刺绣有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在技法上可分为平绣、剖线绣、错针绣、轴绣、挑花、剪贴绣、辫绣、堆绣、绉绣、打籽绣、锁绣、双线绣、锡绣、盘绣、织绣、丝板绣、扒针绣和锁边绣等。使用不同的绣法、针法,形成不同的构图风格,技法繁多,图纹丰富。贵州民族刺绣技艺已列为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雷山苗绣、花溪苗绣、剑河苗绣、锦屏县侗族的盘轴滚边绣等。


    素手兰心点蜡成花


    6

    印染,是对织物进行印花和染色。贵州印染技艺是贵州少数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表现形式之一,印染原料丰富,不同民族或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工艺特征,产生并传承了蜡染、枫香染、印花、扎染等特色技艺。作为以家庭为中心的手工副业,贵州的印染技艺长期处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主要由妇女承担,工艺技术口传心授、世代相传。形形色色的贵州民族民间传统印染工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古代的生产、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是蕴含着丰富科学文化内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结束语


    7

    贵州省博物馆馆藏万余件民族文物,积淀着贵州各民族远古的历史,是技艺与文化间的珠联璧合。以纺织原材料的选择与织造为线索,展示了贵州各民族人民纺织技艺流变的历史轨迹;以纺织品的织造、刺绣、印染等服饰装饰技艺,体现传统工艺的精湛匠心。贵州各民族妇女用她们细腻敏感的情怀,用针用线用织机,用高超的服饰技艺传承不朽的民族传统文化,向世界充分展示多彩贵州的独特价值与魅力,正是“贵州民族服饰技艺”陈列的主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