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咱们的40年

    展出时间:2018年9月30日-12月30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


    展览名称:咱们的40年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负一楼6号临展厅
    展出期限:2018年9月30日至12月30日
    主办单位:贵州省博物馆


    1978年,改革开放的巨轮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发展的春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数十寒暑交替,几度春华秋实。2018年,我们伟大祖国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馆特在国庆到来之际推出“咱们的40年”展览,从百姓生活变迁的视角展现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展览以不同时期百姓生产生活吃穿住行的各类物件为展品,包括电视机、BP机、老式手机、粮票、钢笔以及家居场景、街景的复原,将凝结在老物件中的点点往事以展览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以追忆尘封的记忆,映衬改革发展的历程,折射出贵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变迁。

    走进展厅,“咱们的40年”几个大字倍感亲切;跟着展线走,仿佛穿越历史时空,从1978到2018这路上的点滴一一在目。四十年前,祖国母亲伸展她宽阔的臂膀,带领着全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经过四十年改革发展,贵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我们迎来了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时代。四十年的变化太大,用父亲的话说,祖国变得更加强盛,城市建设得更加靓丽,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购物环境更加舒适;用母亲的话说,她从女儿变成了外婆,从温饱走向了小康,享受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看到了孩子们的学有所成、住有所居,而这些美好的幸福生活都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

    在展览展出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征集展出热心市民收藏的老物件,讲述其背后承载的人们对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贵州在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锐意革新,阔步前进,成功走出了一条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发展之路。四十年来,贵州百姓的生活、乡村和城市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四十年来,多少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这片热土上绘就成激荡人心的画卷。望未来前程更锦绣,今天的贵州,社会和谐安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有序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大步前进,续写着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的中国和40年前相比已然沧海桑田,但依旧相同的是,百姓过更好日子的愿望生生不息,大刀阔斧继续改革的勇气仍然不减。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以改革的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改革“不停步、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也坚定地告诉人们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展览展期将至2019年元月初,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