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御苑风华——颐和园文物精选展

    展出时间:2019年12月15日-2020年3月15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负一楼7号临展厅

    展出时间丨2019年12月15日—2020年3月15日

    展出地点丨贵州省博物馆负一楼7号展厅

    主办单位丨贵州省博物馆  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

    协办单位丨北京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在2020新年来临之际,贵州省博物馆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联合举办《御苑风华——颐和园文物精选展》。此次展览将展出清代宫廷文物100件,涉及起居服用、文娱雅好、寿礼供奉及舶来奇珍等,从不同角度勾勒出清晚期宫廷生活的各个方面,呈现皇室艺术品绝高的艺术造诣及奢华的审美风向。以期旧时华丽精致的宫廷文化如王谢堂前之燕,借文化遗产共享之东风,飞入寻常百姓之家。


    第一部分 华采衣兮若英——起居服用篇

    颐和园作为皇家园林,收藏有清末最高统治者起居生活所需吃、穿、住、用、行之物,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包括玉器、铜器、瓷器等诸多门类。其中慈禧在颐和园居住期间的起居服用之物更是保存完整全面,直接反映了慈禧太后居园时的生活样貌。这些物件奢华精致,带有典型的晚清宫廷风格和慈禧印记。


    第二部分 陈竽瑟兮浩倡——文娱雅好篇

    颐和园所藏之文物,很多是由慈禧授意制作或当时宫廷为慈禧专门定制的,这些带有典型慈禧印记的物品,更是直接反映了慈禧太后的审美情趣与艺术素养。慈禧对戏曲尤为钟爱,最高统治者的这一喜好,对京剧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三部分 芳菲菲兮满堂——寿礼供奉篇

    重修颐和园最大的改动莫过于将大报恩延寿寺改为排云殿建筑群,以及将勤政殿改为仁寿殿。此后,排云殿建筑群便成为举办万寿庆典的场所,而改名的仁寿殿中的“仁寿”二字取自《论语》中“仁者寿”之意。慈禧在颐和园先后四次举行过规模盛大、礼仪隆重的万寿庆典活动,王公大臣们进献的大量祝寿礼品成为颐和园文物的重要来源,并反映出当时宫廷文化的特色及工艺水准。


    第四部分 奇珍异兮琳琅——舶来奇珍篇

    清末,颐和园也日益成为清政府开展“游园外交”的主要舞台。光绪二十八年(1902)至光绪三十四年(1908)间,慈禧每年在颐和园接见外国使臣数次。来自异国的文化艺术品大量进入宫苑,成为皇家园林里的一道奇异风景。这些舶来珍品也是晚清中外文化交流的珍贵历史见证。


    朱阁紫殿,御苑风华,辞旧迎新之际,百余件清宫文物再绽芳华,以锦绣富丽、精致高雅之气度,向我们展开了一幅清代宫廷日常生活、文娱雅好、艺术审美的华美长卷。贵州省博物馆、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也借此展览,祝福各位观众福享新春、吉庆有余,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