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

    展出时间:2022年1月20日至4月20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7展厅

    2022年新展来喽!由贵州省博物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将在贵州省博物馆7展厅开展。

    1.jpg


    展览讯息

    展览名称:《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0日至2022年4月20日

    展览地点:贵州省博物馆7展厅

    主办单位:贵州省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驼铃阵阵,商队连绵;浪声涛涛,丝路帆远。

    丝绸之路促成了古代中国与外域漫长的交往进程,在流通其间的丝绸、瓷器、茶和马匹四种大规模交易产品中,交易链条最长的就是丝绸,处于价值顶端的也是丝绸。

    作为一个重要的贸易符号,丝绸同时也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符号。

    《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从中国的丝绸起源开始,沿着丝绸之路的传播,按地域为序,展示世界各地生产或使用的丝绸种类,它们包括织造、印染、刺绣等几个大类,全部或部分使用丝绸材料。我们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展览更加了解丝绸之路、爱好丝绸艺术。

    展品赏析

    本次展览展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20余个国家,展品数量共计70余件/套。

    刺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是丝绸艺术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来自贵博的松桃苗族拼连空花刺绣云肩(见图1),绣法多样、色彩绮丽,极具文化内涵和艺术性。而且是首次展出哦!

    2.jpg

    图1:中国|松桃苗族拼连空花刺绣云肩

    这件来自土耳其的女式刺绣礼服(见图2),运用多色丝线和金属线,在平纹棉布地上锁绣、钉绣,整体色彩柔美,做工精致。

    3.jpg

    图2:土耳其|女士刺绣礼服

    来自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南端楠榜省最具特色的织物——船布(见图3),是在新生、结婚、葬礼等重大的仪式中作为挂饰使用。船布在当地称为“Palipai”。

    4.jpg

    图3: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典礼仪式用船布

    这件希腊的阔叶纹刺绣(见图4),纹样为同一叶纹沿布边缘两侧有序排列成对称L型,叶纹色彩有序变化,重复出现,好似橄榄枝叶,橄榄树象征着胜利,代表了希望。

    5.jpg

    图4:希腊|阔叶纹刺绣

    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这件来自十八世纪的卷状花纹织锦(见图5),面料运用蓝白两色纬线,纹样为不对称的卷状花回图案,十分巧妙。

    6.gif

    图5:意大利|卷状花纹织锦

    18世纪30年代,法国丝绸纹样设计出现转折点,纹样趋于写实,颜色趋于柔和。此件法国米色地花卉纹妆花(见图6)的织物图案为巴洛克风格,花卉纹样趋于写实,同一朵花卉使用同一色彩的渐变色,使图案产生立体化效果。

    7.gif

    图6:法国|法国米色地花卉纹妆花织锦

    英国丝绸设计在18世纪40-50年代也出现了在平纹或菱纹地部上织满花卉图案的特点,相较法国的设计更趋向自然主义的发展。这一件粉地独幅花卉建筑纹挖花织物(见图7)由白色羽毛在织物形成一条S型的线条,石筑拱门和篱笆上缀满了红花绿叶,一派热闹景象。

    8.gif

    图7:英国|粉地独幅花卉建筑纹挖花织物

    拼布是指用缝纫的形式将织物碎布拼在一起,组成一个较大尺寸的织物。用拼布技艺做被子最早出现在11-13世纪,后来这种传统被新教徒带到美国。此件拼布(见图8)大量使用了平素、提花、印花面料和绒织物,整体色彩沉稳大方,多而不乱。

    9.jpg

    图8:美国|拼布

    丝绸通过丝绸之路之网传播到世界各地。在各地区各民族之间,以丝绸为媒介的文明对话、交流与互鉴,历经千年、经久不衰、绵延不绝,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国际丝绸文化。世界因为丝绸而变得多彩,人类因为丝绸而变得美丽,而这,就是一个锦绣的世界。

    璀璨的锦绣世界,1月20日,贵博7展厅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