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清平乐—《韩琦楷书信札》及宋代文人风韵展

    展出时间:2022年01月21日-2022年04月10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负一楼6号展厅

    展出时间:20220121-20220410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负一楼6号展厅

    主办单位:贵州省博物馆

    协办单位:吉林省博物院、安阳市文物局

    开幕式时间:20220121日上午9:30

    开幕式地点:贵州省贵州省博物馆负一楼6号展厅


        新春将近,贵州省博物馆推出文化大餐——《清平乐——<韩琦楷书信札>及宋代文人风韵展》将于121日在6号临展厅开展。这是一个本馆自办的原创展览。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是一件国家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也是北宋名臣韩琦现今传世的唯一法书。展览以《北宋韩琦楷书信札》为中心,展现代文人士大夫文化特质。展品共有150余件,包含宋代瓷器、石刻、铜镜,以及后世反映宋代文化的名人书画、碑刻拓片、古籍版本等几大类。


    1650855081943409.png

    韩琦楷书信札卷 宋 

    宋代实施文治、推行寒门取士,尚文之风由下至上遍及整个社会。在浓郁的文人气与书卷气浸润下,韩琦及其同时代的文人士大夫们,一方面胸怀天下,将儒家的“外王”与“内圣”融为一体;另一方面,又追求清净恬淡、超然物外的人生境界。他们对文学艺术、琴棋书画、金石古玩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精深的造诣,凭借自己的身份、地位、学识、修养,构建了一个弥漫着浓郁书香典雅意象的精致天地,从而形成一种收敛形迹淡泊自甘、严谨含蓄、风雅清瘦精致细腻的文化特质。如此种种,使得两宋成为中国文人理想中“郁郁乎文哉”的时代。

    一花一世界,一灯一菩提”。流传近千年的《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正是一件关系位宋代文人士大夫、一篇传世佳文,及一名世碑刻的法书。借此,可以一窥两宋书卷风流的雅致世界。


    1650855238996976.png青白釉划花碗 宋 


    1650855268337456.png

    白釉珍珠地缠枝花卉瓷枕 宋 


    范仲淹、欧阳修、苏轼、辛弃疾……中国文学史上一个个举足轻重的名字皆出自两宋时代。千百年来,他们的诗词文章被奉为经典,广为传颂。历代文人墨客更是在对联、诗词、文章中频频引用,时时书写。这些千古佳句,成为后世人文精神的源头活水,长流不息。

    1650855493310402.png

    清石赞清设色江行图山水扇面 宋 


    1650855558171821.png

    清陈鸿寿隶书七言联 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灿烂辉煌的宋代文化,是渊源流长的华夏文明中一颗闪耀的明珠,是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