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博物馆认真开展国庆、中秋假期节前安全大检查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3358次 发布时间:2020-09-30

为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双节假期平稳、安全、有序开放。9月25日,贵州省博物馆召开国庆节、中秋节安全工作部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9月23日召开的国庆节、中秋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文旅厅召开的全省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连日来,省博物馆安全保卫部根据有关会议精神以及《贵州发布进一步加强中秋国庆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贵州省博物馆2020年国庆中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开展了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9月25日-27日,安全保卫部组织保管部、自然部、物业服务中心迅速对文物库房、配电房、空调机房、强弱电井、展厅等区域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建立健全了安全隐患台账,形成问题清单。目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9条,已整改4条,正在整改3条,节后整改2条。根据疫情防控新要求,双节期间在2号岗亭增加了扫码、测温服务备勤人员,确保入馆第一道关口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入馆等规定,继续向观众免费提供口罩,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9月28日,安全保卫部组织全馆职工、物业公司职工在A区2楼会议室召开贵州省博物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会上,组织全馆职工观看了7月8日花溪孟关汽配城商铺发生火灾造成7人不幸身亡的警示片,该警示片分析了造成此次火灾事故的原因及启示。我馆还邀请安全工程师结合警示片和馆区实际情况,特别是根据文物库房、办公室和4D影院安全现状,深入分析了火灾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指导各部门进一步规范物品堆放、用电用火安全注意事项及防火防烟具体措施。

会后,根据《贵州省博物馆4D影院区域火灾扑救及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在4D影院开展了火灾扑救及应急疏散演练。此次演练旨在增强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按照工作流程及要求尽快扑救火灾并报警。

安全生产无小事!贵州博物馆安全委员会一手抓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一手抓实战演练,时刻督促职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岗位认真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值班值守及观众服务工作,力争做到双节期间零事故、零投诉,努力为观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舒心的参观环境。

1650870189321240.jpg

在文物库房开展安全大检查

1650870239541557.jpg

在配电房开展安全大检查

1650870275984236.jpg

在服务大厅开展安全大检查

1650870312393872.jpg

在A区2楼会议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1650870342161003.jpg

在4D影院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1650870366412015.jpg

在4D影院开展消防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