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件珍贵文物首次亮相!细数贵州30万年历史

来源:动静新闻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1947次 发布时间:2024-02-23

经过历时3年的精心筹备,今年2月,贵州省博物馆基本陈列完成升级,赶在春节前向公众开放,春节不打烊,大家快去打卡吧!

 

重要的事情放前面,部分纸质文物展出三个月或半年需要收回修复,大家尽早来!错过就不知道等多久了!

比如这件,不能出国的那种文物:

1708655265466369.jpg

《韩琦楷书书札卷》是韩琦的墨迹(《信宿帖》和《旬日帖》)与后世十三段题跋的合裱之卷,是现知的韩琦唯一传世法书。全卷纵31cm,横867.7cm,系第二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

动静记者刚刚探馆归来,负责任地说,场馆内众多1:1的考古场景还原、多媒体互动等“科技与狠活儿”与展品实物结合,带给观众更多的历史代入感与沉浸式体验,值得一去!

 3.jpg

 4.jpg

5.jpg

有的互动项目小朋友排队半小时都要体验

目前展出的3500多件/套文物,80%是首次亮相,既有原来的“镇馆之宝”东汉铜车马、永元十六年青釉硬陶罐、播州杨氏金凤冠、鹭鸟纹蜡染衣裙等珍贵文物继续与观众见面,还有清水江流域征集东周青铜器、南宋杨粲石刻、清雍正甲秀楼铁柱、清咸同苗族铁甲衣、清贴贝片坎肩战甲、张守宗墓出土服饰等一大批重要文物首次公开亮相。

用馆长李飞的话说,剧本是新的,演员也是新的。

 6.jpg

 7.jpg

 8.jpg

在关注明星展品的同时,建议大家配合影音视频细细品味展厅精雕细琢的文字介绍。

更新后的展陈内容由原来的古生物王国、黔山红迹等四个专题,变更为系统展示贵州从旧石器时代直至辛亥革命时期30万年的历史文化通史,涵盖了贵州最前沿的考古成果,如杨粲墓、海龙囤、大松山墓群等。通过提炼展示夜郎文化、屯堡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讲述了贵州在历史长河中融入华夏核心的发展进程。

 9.jpg

 1708655566117867.jpg

据悉,本次基本陈列展览名字为《人文山水 时光峰峦——多彩贵州历史文化展》。据省博物馆馆长李飞介绍,基本陈列是博物馆最重要的文化产品,向世界介绍地域的核心历史文化。

李飞说,古生物部分有新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红色文化部分全省有很多优秀的专题馆,所以省博选择聚焦人的历史文化,推出全国首个系统展示贵州30万年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一共分三个展厅,按照时间顺序突出重点、精心编排,希望观众走进展厅,能增进对贵州的了解与热爱。

据了解,春节期间省博正常开放,并且开放时间延长:开馆时间为9:00,停止入馆时间推迟至17:00,闭馆时间推迟至18:00。

2月18日(初九)起恢复常规开放。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转自:动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