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假期·迎“六一 ”民族娃娃戳戳绣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3008次

30
May

1.png

2.png

774790125791004109.jpg

关爱儿童成长、致力儿童教育,一直是博物馆社会教育的使命所在。贵州省博物馆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社教活动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深深的刻在孩子们的心田里。

“六一”国际儿童节,我馆举办了迎“六一”民族娃娃戳戳绣手工活动,希望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节日。2021年5月30日下午,迎“六一”民族娃娃戳戳绣手工社教活动如期举行。我们采取的是先授课再做手工的方式,让孩子们先有一个宏观上的知识把控,再通过手工制作切身感受贵州少数民族服饰的绚丽多彩。“中华民族共包含56个民族,汉族占全部人口的91.51%,其他55个民族占8.49%。汉族和55个少数民族共同组成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老师的娓娓讲述中,我们的社教活动拉开了序幕,老师首先向家长和小朋友们介绍了我国56个民族的构成以及分布。接着重点介绍了贵州世居的18个民族,并用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我馆馆藏民族服饰和配饰,其中包括国家一级藏品:宋代鹭鸟纹彩色蜡染百褶裙、云鬓凤钗、七彩霓裳……小朋友们被贵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所吸引,纷纷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一时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家长与孩子们共享了一场丰富的民族文化盛宴。

在老师详细介绍了“民族娃娃”的制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他们利用活动提供的材料,以针戳的方式在画布上绣出了自己心仪的民族娃娃。刚开始,有的小朋友戳到了手、有的小朋友拽出了线……在助教老师和家长的提示与协助下,孩子们慢慢的掌握了方法,一个个民族娃娃初具雏形。他们还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在画布上加上了花卉、银饰等不同的元素,绣出的图案更加的丰富饱满。绣好后,孩子们纷纷开心得展示自己的作品,一张张可爱生动的民族娃娃与孩子们稚气快乐的脸交相辉映,一起跃然于我们眼前。摄影老师抓住时机将这些美好的瞬间一一定格在相机里面,留给孩子们一幅幅美好而特别的“六一”画面。

通过本次活动,小朋友们一方面了解了民族文化、民族服饰背后蕴含的传说故事;另一方面通过手工制作,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他们爱生活、爱自然、爱文化的内在素养。欢迎您走进贵博,让我们相约下次活动!